.






『 quote 』 (4) ☁☁☁ (1) 女神 (5) 文化 (7) 以後 (2) 平面 (6) 衣裝 (11) 青春 (2) 封面 (1) 紀錄片 (4) 音樂 (1) 插畫 (24) 評論 (1) Ⓐnything-else (3) art (24) books (8) camp camp 地 (3) collage (2) design (10) fashion (12) green (1) home (1) inthebook (1) land and tales (2) london london (2) magazine (16) movie (1) people (12) photography (17) poetry (1) rookie (1) screen-printing (1) sometime-else (1) ⓢtudio (6) web (1)





20.8.10

『 quote 』/ 余虹日記

.
.
.

    『 如果不是在一種理想中來考察我的生活,那麼生活的平庸將使我痛苦不堪,而在我還有這種念頭的时候,我們碰見了,你走進了我的生活。你是我最優雅的朋友。這並不困難,因為一看到你我就知道了,你和我站在世界的同一邊。更何況,我们還有那一次徹夜的長談。但是我们的關係裡仍有不純之處,它不能以愉快和不愉快而論。我只想生活的強烈一些,這個態度在你和我的關係裡再明顯不過了。因為有些時候,情況顯然是我把自己的心意強加於你了。欲望受到輕視,行動定要受阻。就是在愛情裡我也體會到這一點。根本不存在出路,只存在幻想…幻想…這致命的東西…

quote:
電影 | 《頤和園》(summer palace) | 婁燁 | 2006




--
2006年,《頤和園》遭中國禁演。2008於台灣上映。
故事主要描述1990前後的中國,以余虹的角色牽引出當時青年對社會、政治、愛情、慾望的掙扎。並以六四事件為整部影片的轉折點:革命前夕,余虹自老家吉林圖們告別初戀情人前往北京讀大學,認識同學周偉,和周偉的愛情似乎如末日前的荼靡,瘋狂邊緣用盡氣力。而六四後周偉與友人赴德,余虹則在不同的城市和不同的男人。影片穿插1990年代後柏林圍牆倒塌、蘇聯垮台、東歐民主化浪潮、香港回歸等新聞畫面。而影響中國青年更勝的是90年代後中國的改革開放,開放後余虹遷徙於重慶、武漢與貧窮並肩。影片最後,余虹與魂牽夢縈的過往青春相遇,表情木然。
即使拿掉那張襯底的六四獎狀 ,《頤和園》當中對女性生命、愛情、慾望的剖白,折射出的也不只僅僅是時代而已。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