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quote 』 (4) ☁☁☁ (1) 女神 (5) 文化 (7) 以後 (2) 平面 (6) 衣裝 (11) 青春 (2) 封面 (1) 紀錄片 (4) 音樂 (1) 插畫 (24) 評論 (1) Ⓐnything-else (3) art (24) books (8) camp camp 地 (3) collage (2) design (10) fashion (12) green (1) home (1) inthebook (1) land and tales (2) london london (2) magazine (16) movie (1) people (12) photography (17) poetry (1) rookie (1) screen-printing (1) sometime-else (1) ⓢtudio (6) web (1)





15.4.10

封面 / 胡思亂想, 王菲 /














---------------
王菲
胡思亂想
1994
新藝寶
---------------
design: Mr. Hard, Wing Shya, Olive, Gory
---------------





往往在我們還未真正了解某個領域的時候就急著顛覆他,但是也正是因為每個小顛覆能讓我們對藝術或設計或是其他領域有新的理解,這些理解或許更正確,但卻很少被稱讚。大多數的人會用“看不懂”因為這些顛覆阻斷了他們理解事物的習慣,這些習慣不僅讓事物永恆地一成不變也扼殺了每個出軌的成就。文學顛覆文字敘事的局限、電影顛覆線性敘事、藝術顛覆美感與形式、平面設計顛覆可讀性,這些並不只是因為他們cutting-edge或偏鋒而得到讚美或邊緣化,而是事物的每一次脫軌都在在從反方向證實了自身。

這張“胡思亂想“已經問世十五年以上了,他沒有玩弄cd包裝的可能形式,卻從最根本的平面設計的角度試探中文字的可讀性,這些少了筆畫的局部中文字在十五年後的今天仍然可能被視為是偏鋒的。全白的盒蓋全白的凸字、全白歌詞本印上難以閱讀淡黃色字(內另附一張23平方單面白紙黑字歌詞單,讓你細細吟唱)、沒有明星沙龍照,甚至在封面側標也同樣印上缺少筆畫的標語(沒有新形象/沒有個案碟/沒有大頭像/沒有寫真集/沒有歌迷會申請表/沒有混音版本/沒有限額發行/沒有劇場版/沒有流菲飛下集/沒有什麼),什麼都沒有於是選用一遍空虛的白色。設計則是由Mr. Hard (硬天師:林海峰)、Wing Shya (夏永康,王家衛電影劇照,作品散見各國際時尚雜誌)… … 等人設計。從設計師便可見這張專輯在設計上的前衛性。

這篇文字不提王菲,也不論碟內音樂。我已經忘記少年時期打開這張全白專輯是驚艷地愛不釋手還是莫名其妙地討厭這些隱形般的白色字詞。如果我們每個人都有機會,無論你是在哪個領域都能讓人們對其的理解往前一點點,其實我們都有這個機會。




-軟硬天師: wiki➞
1990年代軟硬天師以其幽默感及對香港的市井小民的細膩觀察和對社會新聞事件的評論發展出獨特的粵語rap風格,在香港九十年代面對回歸以及廿一世紀中國化,軟硬天師更以歌曲和廣播劇留下註解。1993《廣播道殺人事件》,以九龍皇帝曾灶財之街頭塗鴉作為封面和內頁設計。軟硬天師熱中市井街頭文化,善用翻玩表達對香港社會的看法。1995年二人停止以組合形式出現至2006年再次合體其間,二人分別持續活躍於娛樂圈。

- Wing Shya:
wiki➞, personal website➞

- 九龍皇帝:
wiki➞





撰文: 陳吉寶

沒有留言: